导入数据...
 
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教学督导调研会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查看:327
  来源:

2016101713点,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调研会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学院办公楼207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丁明鲜主持,教学督导罗元青、刘珺、邱静出席会议,2014~201627个班学习委员参加,会议共三项议程。

会议第一项,教学督导听取学生意见并做解释和沟通。2014-2016年级27个班学习委员根据会前收集的全班同学对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分别在会上与教学督导进行了交流和反馈。各班学习委员发言结束后,教学督导组组长丁明鲜针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做了解释和沟通,如有些同学反映个别老师的教学课堂纪律不够严格。对此,教学督导做了说明:一方面,由于该门课程的老师是今年6月份才博士毕业的年轻教师,教学经验比较欠缺,需要积累;另一方面,学院安排的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将深入课堂听课,同老师沟通,转达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她多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也有同学反映有些老师只讲教材上的内容,拓展知识太少,而有些老师却只根据自己的思路来讲解,拓展知识太多,兼顾教材不够。对此,教学督导做了回应:学院将加大教研活动的力度,要求老师以教材作为基本依据,适度拓展教学内容,教师应依据教材但不拘泥于教材。同时,对一年级的同学提出希望: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本科教学和高中教学有较大差异,建议同学们课前做好预习,课后做好复习工作,避免跟不上老师的进度。还有同学反映有些课程因为教学安排的原因,上机和上课有一定的脱节,同学们掌握不是很好。对此,教学督导肯定了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很好,学院也会考虑将这门课程的理论教学和上机操作更好结合,以利于同学们掌握知识。同学们反映的问题还有:个别教师教学进度太慢,有些老师语速太快,有些老师上课照本宣科、缺少互动,有些老师讲课没有激情。对此,教学督导表示会一一转达相关任课教师。

会议第二项,教学督导讨论。他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逐一进行了分析:有的老师是新教师,教学经验不够丰富,需要积累,可塑性强,要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空间;有的课程是新专业的新课程,教师在教学内容的准确把握上需要一个过程;个别教师可能时间、精力投入不太够,需要同他们单独沟通和交流;还有的教师可能教学风格基本定型,要做出较大改变或许有一定难度,只能请他们在保持自己教学风格的基础上尽量有所突破和创新。

会议第三项,教学督导商议安排听课,尽量在12周之前完成,要求全覆盖,所有任课教师的课都要被听到,并就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老师沟通,促进其提高和成长。同时对教学督导进行复查试卷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学院此次教学督导调研会,有效推动了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民主化、信息化、规范化进程,既有利于深入实施教学质量攀登计划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又能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尤其是课堂教学质量。

 

作者:王珺

摄影:王珺

审核:丁明鲜

 

T$5T]_O0ONPZFM43N_)U@4S.pngDXQ~MCHMZ4VBXL8[1A6$}0S.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