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如何学习?怎样就业? ——记2016级经济学专业导读课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4月25日
  查看:497
  来源:

如何学习?怎样就业?

          ——记2016级经济学专业导读课

 

2017年4月20日下午2:00,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1教A206教室人头攒动,我校毕业的一位优秀校友受邀莅临讲解分享,为大一经济学专业的我们讲解了有关学习与就业两大方面的相关问题,受到了大家的一致欢迎。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学长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做了分享,分别是:经济学专业学习、英语学习、考研考博与留学、工作。

第一,经济学专业学习。大屏幕上展现出经济学的三大“敲门砖”,即为经济学相关理论、外语、数学。学长说道:“没有什么东西是简单的,作为大一学生,当下应当摒弃功利性的学习,而学习好这些东西才是关键。”紧接着便列出了经济学的分类,让大家从整体层面上理解了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习,书籍阅读必然是不可少的,《国富论》、《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经济学原理》等经典著作被大力推荐,除此之外,一些高质量的期刊杂志及网站,如经济学家、经济学动态、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知网更是被多次强调,“经济学的范围很广,我们要多多留意,多多学习,这对以后都会很有帮助。”殷切的话语里满满都是一位学长的谆谆教诲。

第二,英语学习。学长自嘲自己的英语在大三之前都是很不好的,自认为英语不值得身处中国的学生去学习,直到一次在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经历刺激到了他,他发现那些比他厉害的人竟然比他还要努力,未来理应比他的待遇更好。他说道“本来以为进入社会就会有很多的不公平,直到真的进入了社会,那些比他努力的最后的结果都是很不错的,这一点是公平的。”于是他开始了疯狂背单词,他向我们强调了单词的重要性,对于四、六级,考研都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每天30页单词,不背完不吃饭,只有在刺激下才会有这样的动力吧。坚持了三个月后,他顺利通过了四级,后来又凭着同样的毅力与方法通过了六级乃至研究生以及博士的考试。除此之外,他还向我们提供了大量宝贵经验,为我们以后考试指点迷津。

第三,考研考博与留学。学长详细讲解了考研,为我们分享了2017年四川大学研究生招生的相关规定条例以及考试科目,并且向我们叙述了他考博的过程,三道题写满14张A4纸,繁琐复杂的复习过程,持续熬夜等经历使我们震撼。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为了具备较高的能力,过程就不会简单。”如果要进一步做科研的话,选择考研便是个不错的选择。在了解完从本科到最高学历——博士研究生的大致进程后,他给我们分析了一下当下形势,尽可能多的把经验教训告诉给我们,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

第四,关于就业。学长在排除自主创业后将就业分为了企业、学校、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并分别介绍了与经济学专业较为匹配的相关职位,带领我们了解了薪资、升职等问题,层层职位,错综复杂,说道:“在我看来,经济学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很不错的,涉及范围广,在工作岗位上,重要的其实是能力,学历只能决定进入的门槛。所以大家要在大学期间多考一些含金量高的资格证,难一点的注册会计师证,较之容易的银行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等。”最后,他还给我们提出了有关简历制作,面试表现的相关要求。

在讲解了一个下午之后,学长没有显露出丝毫疲惫,而是尽可能多的给予经验,而这些便是身处大一的我们最应该奉为圭臬的东西,真的让我们受益匪浅。

 

 

 

 

                                              作者: 邓翼

                                              审核:丁明鲜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