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通讯稿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6月19日
  查看:899
  来源:

     为了加快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博士点申报工作,2019年6月1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灿教授等国内理论经济学界权威专家在我校成龙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做了一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题的系列讲座。讲座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主持,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中伟教授出席并致辞。

4.jpg


        讲座期间,林岗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前三十年和后四十年,阐明中国前三十年采取计划经济、后四十年进行市场经济改革的必然性和合理性。刘灿教授则从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阐述中国社会的生产关系与分配制度,指出未来的改革方向是走中国特色的共享发展道路,特别是让穷人受益,实现包容式增长、益贫式增长。武汉大学颜鹏飞教授讲述了《资本论》的研究对象、逻辑起点和经济调节,强调要阅读经典“原著本身” 。中国社会科学院胡家勇研究员从国际经验看政府与市场关系,总结了长期快速增长经济体的共同经验。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教授围绕“基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乡村振兴战略”,论述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农业农村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乡村振兴战略如何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抓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路径。四川大学张衔教授基于“马克思的利率理论与宏观货币政策思考”,指出宏观货币政策的采用需要结合马克思生息资本与危机原因分析,不能照搬西方经济学理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武鹏副研究员则围绕经济转轨的国际比较,强调经济转型要尽力减少风险,并避免重大风险。

5.jpg

6.jpg

       最后,李小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向各位专家表示真挚的感谢。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