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深究信息披露呈现形式,细谈会计信息质量测度 ——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6日
  查看:619
  来源:

2021年4月2日,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办公楼529教室开展了以信息披露中的呈现形式与会计信息质量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张秀敏。

QQ截图20210406144505.png

张秀敏老师主要研究财务信息的语义分析、环境管理、资产定价、税收筹划、企业社会责任,主持参与过二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擅长学生科创项目的培育,以及双创比赛项目的辅导。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洞悉专业对口领域的发展,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指引同学们更严谨、更全面、更科学地进行创新实践活动。

QQ截图20210406144516.png

10:00,讲座正式开始。首先,张秀敏老师指出,信息披露成为近年来社会各界了解和评价企业环境行为的重要途径,故而在测度会计信息质量时准确把握信息披露中的非结构化数据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张老师设置问题让同学们思考研究信息披露质量的原因,鼓励大家进一步思考信息披露的呈现形式与信息质量的关系。

随后,她重点分析了企业信息披露的非结构化数据并从语义分析、文本特征和呈现形式三种非数字信息入手。她以生活实例形象化阐述了研究中晦涩难懂的名词表述,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语义、语气语调、语言修辞以及自利性归因在语义分析法中的作用。随后,她将非结构化数据与会计信息质量的“可靠性”、“及时性”、“可比性”等多种特点相联系,细致地讲解了文本特征和呈现形式对会计信息质量可能造成的影响及影响程度。

张秀敏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式探讨,从“两者关系研究”的一般论述延伸到对其相关程度的计算,提醒同学们在撰写论文、文献时应思维严谨并善于运用数学、计算机知识提供数字化依据。最后,张老师着眼于未来的研究方向,不仅从当下的研究环境出发回答了讲座开始时为同学们设置的问题,而且结合自身教育经历教导同学们要有不畏难、不服输的精神。

QQ截图20210406144529.png

11:30,讲座正式结束。张秀敏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广阔的学术世界,也为同学们今后研究科创项目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专业的指导。相信在场的同学们都能将教诲铭记于心,紧握勇气砥砺前行。

                                                                                                                                                                                                      记者:高溪鸿 摄影:高溪鸿 审核:蒋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