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应处理好十大关系
——经济与管理学院特邀校外专家系列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8日
  查看:803
  来源:

2021年4月26日,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应处理好十大关系”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讲老师为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肖明辉教授、副院长蒋丹教授出席本次活动。

14:30,讲座正式开始。谢地教授首先论述了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以及发展的必要性,其中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当代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基础,是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相关学科的硬核部分,但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发展时间尚短,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对我国经济运行与发展的实践进行理论抽象和体系化总结也有一个逐步沉淀、完善的过程。

图片.png

随后,谢地教授罗列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应处理好的十大关系,分别是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系、文本分析与实证分析的关系、问题导向与理论抽象的关系、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关系、政治经济学与经济史学的关系、政治经济学与经济思想史的关系、政治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的关系以及政治经济学研究叙事与现代经济学研究叙事的关系。

其中,谢地教授具体围绕“价值理性与工具理性的关系”展开讲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定义以及最新研究:价值理性是第一位的,工具理性则处于从属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重要理论,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原则等等都蕴含着鲜明的价值理性。用通俗的语言“不要种别人的田,荒自己的地”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该在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在价值理性优先的基础上适当体现工具理性,不能因为现代经济学方法的运用而泯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长于经济制度和“本质”分析的学科特征。

图片.png

接着,谢地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有些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这个论断是武断的,也是错误的。”引导我们如何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关系:实践在发展,事物在变化,任何理论正确与否必须放到社会实践中加以检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场、观点、方法的同时,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绝不能刻舟求剑,因循守旧。

下午4点50,讲座到了尾声。最后进行了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谢地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政治经济学有了更加系统性的认识,也解决了同学们心中的一些疑惑。

记者:段诗怡

摄影:段诗怡

审订:王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