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举办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6月8日
  查看:922
  来源:

   2021年6月3日,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办公楼124室召开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以“系统化与结构化的科学研究”为主题,邀请四川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梁学栋教授作为主讲人。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蒋丹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肖明辉教授,学院青年教师,科学硕士研究生参加。

image.png

   梁学栋教授围绕写作一篇完整论文的几个阶段进行讲述,分别是论文选题、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补充部分。首先针对选题进行讲解,在选题没有思路时可以大量地、仔细地阅读文献,多听学术报告,多与同行探讨、从中获得启示、不能急于求成;可以总结感兴趣领域内尚未探讨过但很有意义的课题。他指出,论文的选题是有技巧的,在进行资料收集分析后,寻找空白点,可以遵循“人有我有”、“人有我优”、“人无我有”这三个原则。随后,梁教授讲到论文写作方面,论文写作可以运用“严格顺序法”、“分段写作法”、“重点写作法”这三种方法。论文也是具有结构化的,论文的内容可以分成几个板块,包括研究的重要性、本文的工作、本文的结论等,每个板块各占比例不同。结论和结果要求真实准确,提供统计结果。接着,梁教授讲到论文投稿方面,他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选择期刊的途径,在选择期刊时关注一审时间、接收、见刊周期。建议同学们在空余时间可以看看不同的期刊,在投稿时就能更好的选择期刊,刊物选择正确可以节省同学们的时间,提高效率。在查找文献方面,梁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认定的30种管理学重要期刊以及一些英文辅助工具和投稿推荐工具。

   梁教授就自己的心得体会进行介绍,梁教授说到论文写作是一种功夫,需要花费时间,需要日积月累;制定以产品为导向的目标,而不是以投入为导向的目标;不必要求自己的每一个想法都高大上,只要有一点的突破就是创新。行重于言,好文章是写出来的,在自己有了一定文章阅读量的积累后可以尝试自己动手写。

image.png

   最后,梁教授给同学们一句寄语“有志者事竟成”,目标明确,有计划,专注的做一件事情后就一定会有收获。通过梁教授的精彩讲授,在场的老师们、同学们都对如何写出一篇优秀的论文有了更深的理解。

                                                                                          记者:周雨含   摄影:周雨含   审核:蒋丹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