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我院5项科研成果荣获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5日
  查看:1077
  来源:


四川省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表彰了2018年至2019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以及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我院教师王冲、祁晓玲、彭亮、黄善明、李嵩然主持的科研成果获奖分别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四川省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研究》一是构建了“三强两高”旅游强省和“四大国际力”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科学内涵、评价体系、评价模型等理论体系;二是提出了“一干五支、十线联动、多心支撑”和“四廊通达、全域畅游”等对策建议。成果被省委省政府【2019】11号文件大量采纳,指导四川旅游经济破万亿进全国前四强。研究报告成果应用产生较大影响,文旅厅印发21个市州学习,指导各市州制定旅游相关发展政策、各地召开旅发大会促进文旅经济发展。

《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理论及政策研究》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为研究对象,围绕“动力因素--制度政策障碍--制度设计--政策实施”的基本逻辑,不仅从理论上构建了研究市民化问题的清晰逻辑思路,清理了制度系统的关联性,同时也对建立和完善制度体系提供了系统思路,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改革参考。成果被评为人民出版社2019年十大优秀学术著作之一。

《四川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该成果由四川师范大学牵头,会同四川省工商联、四川省委党校和成都师范学院等单位共同完成。该成果在梳理总结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特点的基础上,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发展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以及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的精神,系统研究了四川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点、路径和保障措施等问题,从不同层面和多种视角对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问题进行了定性和定量分析,形成了具有一定实践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受到了相关领导和部门的好评。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历程与现状研究》该成果找准新时期党中央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着力点,以马克思生产力与生产关系范式为基本框架,系统阐述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变迁的历史脉络与时代景象,深入剖析影响农地制度变迁的内在机制,对农村土地制度演变的形式特征与决定因素、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地制度改革功能定位与基本任务、“三权分置”改革核心问题等进行系统理论分析,对于地方政府与基层组织探索农地制度试点创新起到了推动作用,受到了相关部门的好评。

《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行为周期性研究》该成果以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行为周期为研究对象,在重点阐释信贷行为周期性内涵、外延及其形成机理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计量分析工具创新的从银行整体——银行分类视角研究了我国商业银行信贷市场的主要特征,检验了我国商业银行信贷行为的周期性表现,系统地分析和探索了监管规则、会计制度和政府干预这三大外生市场因素对信贷行为周期的影响机理和具体效应,并针对现行商业银行监管政策的局限性,从“差异化”监管的视角提出了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下我国逆周期监管规则优化的相关政策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