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一、院系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5年3月,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3月的经济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管理系)和成立于2002年的信息科学学院(前身为成立于2000年的信息科学系)。2005年3月,学校进行学科、专业结构调整,撤销经济学院和信息科学学院,对原两个学院从事经济学类、管理学类学科教学、科研工作的教师进行整合,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院现设有经济系、管理系、金融系;有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工商管理(MBA)、公共管理(MPA)两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举办经济学、金融工程、工商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等两个学科门类的四个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经济学、工商管理),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1个(金融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经济学、工商管理、金融工程)。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92名,其中,专任教师73人,实验教师2人,专职辅导员6人,行政管理人员11人。在73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32人、讲师3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2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1名。教师队伍中有国务院政府津贴享受者2人,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人选1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其后备人选5人,四川师范大学“251”人才计划入选者6人,校级教学名师及其后备人选各1人。
      学院教学设施齐全,精品课程资源丰富。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个,建有经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省级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中心,拥有实验教学用房1250平米,实验设备价值1400余万元,建有稳定的专业实习、见习基地近30个。此外,学院有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省级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1门,省级应用型示范课程2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
     学院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取得突出成绩。2005年以来,学院教师承担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与教学改革项目共5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31项,校级项目25项。近3届共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5项。

    育人成效明显。自1996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以来,学院已向社会输送毕业生8300人。其中经济学专业22届2535人;工商管理专业17届2319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6届1761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13届872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7届295人;金融工程专业5届518人。

     同时,学院还向社会输送硕士毕业生1217人。其中课程与教学论专业(高校经济学课程研究方向)16届186人;企业管理专业18届206人;政治经济学专业13届81人;西方经济学专业8届48人;教育硕士(高等学校教师)2届4人。输送MBA专业学位研究生9届463人,输送MPA专业学位研究生5届229人。

    目前现有在读本科生合计1914人,其中经济学专业424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94人,工商管理专业851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101人,金融工程专业344人;在读科学硕士共计79人,其中理论经济学41人,应用经济学15人,工商管理23人;在读MBA学生257人,在读MPA学生195人。

咨询电话:028-84480691 028-84480692   学院地点: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

二、专业介绍

(一)本科

    经济学:1996年创办的经济学专业经过20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四川省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西部师范院校创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统筹城乡发展背景下应用型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改革试点专业之一,2020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工商管理:2001年创办的工商管理专业经过16年的建设和发展,现为四川省管理学本科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四川省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四川省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西部师范院校创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统筹城乡发展背景下应用型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改革试点专业之一,2021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际贸易:2002年创办的国际贸易专业经过15年的建设和发展,现为四川省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西部师范院校创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统筹城乡发展背景下应用型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改革试点专业之一。

    公共事业管理:2003年创办的公共管理专业现为四川省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西部师范院校创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改革试点专业之一。

    金融工程:2013年创办金融工程专业现为四川省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西部师范院校创业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统筹城乡发展背景下应用型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改革试点专业之一。2018年获批四川省应用型师范专业。2022年获批为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研究生

    工商管理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授管理学硕士学位。其下设二级学科企业管理专业从2002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管理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工商管理科学研究和一定实际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工商管理专业人才。

    理论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二级学科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授经济学硕士学位。政治经济学作为最早招生的专业,从2007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有扎实理论经济学基础和宽厚合理的知识体系,具备进一步在理论经济学专业深造的基础:能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运用理论经济学基本原理看待、分析当今世界经济现实和发展趋势、分析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的专业人才。

    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授经济学硕士学位。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点从2019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培养有严谨求是的学术作风、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宽广的知识面,具有独立从事应用经济研究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硕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能够应用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能够在相关单位从事教学工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经济分析和相关应用领域的研究工作。

    工商管理(MBA):授予教育部统一制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证书。工商管理(MBA)从2010年开始招生,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心理素养及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适应工商企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工商管理硕士人才。培养过程中强调实务与技能训练,教学双向互动,实行高等学校和经济产业部门、企业、工程建设等单位联合培养。

    公共管理(MPA):授予教育部统一制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证书。公共管理(MPA)从2015年开始招生,为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心理素养及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具备从事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管理、政治、经济、法律、现代科技等方面知识和科学研究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